18911305506
15801689199

行业资讯

您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辽宁营口:对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0-09

近期,营口市工信局副局长赵良彬对《2022年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智造强省方向)项目申报工作》的解读,表示支持工业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对2022年通过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资金。

image.png

文章来源:营口市政府


营口市2022年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智造强省方向)项目申报工作的解读相关情况


营口市工信局副局长  赵良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全面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工作,我省设立了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工业率先振兴,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近日,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智造强省方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辽工信投资〔2022〕156号),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

下面,我对《申报通知》做简要解读:

image.png

支持领域、方向及方式

(一)支持方向

1.技术改造升级。重点支持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实现转型升级。支持环节投资额不低于1亿元。

2.数字化转型。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等2个方向。支持环节投资额不低于3000万元。

3.绿色低碳发展。重点支持绿色化改造、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装备产业化等3个方向。支持环节投资额不低于2000万元。

4.企业创新发展。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高端装备协同研发应用、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精细化工产业、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等6个方向。支持环节投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

5.服务化转型。重点支持数字化转型服务、绿色制造服务、技术创新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4个方向。


(二)支持方式

专项资金采取直接补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支持贷款贴息项目。

1.采取直接补助、先建后补方式的,补助额一般不超过支持环节(不含企业并购重组、征地、土建等支出)总投资额的30%,单个项目补助资金额度一般不超过3000万元。

2.采取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贴息补助方式的,对企业新建项目(不含企业并购重组、征地、土建等支出)或实施技术改造实际获得金融机构贷款额进行贴息补助。贴息率不超过同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单个项目贴息资金额度一般不超过3000万元。

3.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的,对争取到国家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等项目,创新类平台、国家级示范基地(园区)、省级首版次软件产品认定、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转化以及列入国家产业基础再造专项计划(或转化应用目录)的企业(项目),高端装备、重大成套装备及关键核心部件、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协同研究应用、智能化装备、工业软件、工控系统应用,单项奖励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对获得国家级、省级认定的重点产业平台、试点示范、绿色制造、诊断服务、推广应用、揭榜优胜单位等符合条件的,单项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4.对以奖代补及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方式的,可不受企业类型和支持环节投资额条件限定。

image.png

申报条件

(一)“老字号”“原字号”企业规模原则上应为大型工业企业,从业人员2000人及以上,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资产总额4亿元及以上。“新字号”企业规模原则上应为中型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年销售额3000万元及以上,资产总额4000万元及以上。

(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限制类和淘汰类项目、已获得省级各类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不予支持。

(三)同一项目、同一内容不得重复申报或多头申报。

image.png

申报流程


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财政部门负责本地区项目的申报,联合行文报送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联合行文主要包括推荐文件和项目汇总表。项目纸质申报材料一式9份加盖公章,电子版光盘两份。其中,证明投资完成情况的合同、发票、凭证等有关材料因数量较多,请单独装订成册,一式6份。项目申报条件详见申报指南,各申报方向与市工信局相关科室对接申报。

2021年,我市有16户企业申报获得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6000多万元,获得资金额度在全省排名第4位。2022年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申报通知已下发至各县(市)区、园区政府、管委会,通过此次新闻发布,更好地让我市企业了解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争取获得更多专项资金扶持。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

1:请问在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具体支持哪些类型的项目?

(市工信局综合法规科科长 刘可):按照省工信厅下发的2022年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具体要求,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具体的支持项目在绿色化改造、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装备产业化等3个方面。

1.绿色化改造。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和数据中心等用能单位,实施能效提升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实施节能、节水、废水循环利用等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实施终端用能电气化改造。支持企业围绕电机、变压器等重点用能设备实施的能效水平提升项目。支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和装备实施的清洁生产项目。

2.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支持粉煤灰、煤矸石、尾矿、脱硫石膏、冶炼渣、钢渣、硼泥、页岩干馏渣等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支持钢铁窑炉、水泥窑、化工装置等协同处置工业固废项目。支持废旧动力电池、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等资源再生利用项目。

3.先进节能环保、清洁生产装备、再制造产业化。聚焦机械、轻工、纺织、电子等行业主要用能环节和设备,实施一批关键共性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业化项目和再制造项目。


2:请问在技术改造升级方向,有哪些具体的支持条件?

(市工信局投资与规划科科长 王爽):按照省工信厅下发的2022年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具体要求,支持条件有:

1.申报单位依法在辽宁省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健全,资产及经营状况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具有承担项目实施的能力。

2.申报单位近3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无违法行为。

3.项目建设地址位于辽宁省行政区划范围内。

4.申报项目符合资金支持领域和支持方向。申报企业属于“老字号”和“原字号”的,企业2021年规模要达到大型企业要求。申报企业属于“新字号”的,企业2021年规模要达到中型企业要求。

5.项目投资额不低于1亿元(不含企业并购重组、征地、土建等支出),其中固定资产贷款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

6.申报项目是2020年1月1日(含)以后备案、开工建设,截止目前仍处于建设期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达到5000万元以上。

7.项目必须具有完备的手续,已依法办理核准或备案、环保、安全生产、规划、土地等相关手续。


3:《通知》当中大部分政策申报都受企业规模限制,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不受企业规模限制的政策有哪些?

(市工信局两化融合推进科科长 钟春野):不受企业规模限制的支持方向主要集中在第五大项服务化转型方向。该方向重点支持数字化转型服务、绿色制造服务、技术创新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4个方向。其中,数字化转型服务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装备应用等4个方向是重点支持工业企业申报的。

1.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与顶级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与超级节点对接后,给予二级节点、骨干节点建设单位500万元奖励资金。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星火·链网”推广应用,对接入省内工业企业达到500户、标识注册量达到5000万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单位,给予100万元奖励资金。对接入省内企业达到500户,区块链高度达到500万的“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运营单位,给予100万元奖励资金。


2.两化融合贯标。支持工业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对2022年通过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资金。

3.智能化装备(工业软件)应用。推进工业企业开展关键岗位机器换人,加快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支持工业企业2021年以来购置工业机器人、机械臂、AGV小车、工控系统等智能化装备,以及MES等工业软件,采购额不低于500万元,按照付款金额20%给予奖励资金,奖励资金上限不超过500万元。

需提供材料:

①企业购置智能化装备(工业软件)清单。

②购置智能化装备、工业软件等合同、发票、付款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目等有关材料。

③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④企业两化融合评估报告。

⑤项目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近3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承诺书。

4.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对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00万元奖励资金。

需提供材料:

①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申报书。

②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③项目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近3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承诺书。

上一篇:国内首期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CSMM)标准培训班圆满收官

下一篇:CMMI主任评估师潘建娟:CMMI助力数字化转型